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通識中心
歡迎光臨通識教育中心網站
分類清單
太極拳-現代人身心靈的饗宴

回顧過去,若干年前,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勞動情況,是"日出而作日入而息"的模式;放眼今天,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經濟改革的發展,我們的生活環境和勞動條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, "機械化"和"自動化"取代昔日的體力勞動,構成了現代社會"茶來伸手飯來張口"的特徵。這種情況,給人們帶來了"運動不足"的嚴重危機。"用進廢退"、"適者生存"乃世間千古不易的真理。不運動只有死路一條,不明道理,胡亂運動或過度運動的路上,則是傷亡慘重。現代人因為缺乏運動,不會運動,以致身心不適,百病叢生,未老先衰。運動要保持中庸之道,過與不及都不適宜。然而運動形形色色,種類繁多,各有其不同的特性與功能。選擇正確運動種類,實踐時至少要理解並遵守IDFT等基本原理原則,才能確保身心健康無虞。

 

太極拳乃國人最喜愛的健身運動,是先聖先賢依據自然的規律,陰陽的道理,採納中醫經絡學說及導引吐納之術,融入武術技能動作之中,創編而成的天人合一、性命雙修功法。練習太極拳可以暢通經絡、平衡陰陽、充盈神氣、調和百脈、堅實臟腑,全面提高人體的呼吸系統、循環系統、神經系統、生殖系統、消化系統和運動系統的各項生理機能,從而起到抗氧化、抗疲勞、抗衰老、抗憂鬱、抗壓力、抗疾病、抗癡呆等作用,對於現代常見的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腦中風、骨鬆症、憂鬱症、痛風症、糖尿病等重大疾患,都有很好的防治功效。太極拳運動不受時間約束,不受空間限制,不需設備器材,不用金錢開銷,而且沒有運動傷害,最重要的是能夠維護身心健康,提高生活品質。太極拳實是我國傳統養生藝術殿堂上的一個珍貴瑰寶,更是世界健身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燦爛明珠。

諸君只要每天堅持從事太極拳的鍛煉,就能確保身心健康,有效地提高個體的適應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,達到防治疾病、延緩衰老的目的,進而享受幸福美好的人生。 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
評論列表

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

發表評論
最多 500 字.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