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通識中心
歡迎光臨通識教育中心網站
分類清單
多元、寬容與法治

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。


我們的族群多元,可概分為:原住民、客家人、閩南人及新住民;大家使用的語言多元,計有:國語、閩南語、客語、大陸各省方言、南島系語言、英語、日語、印尼語、越南語......;人民宗教信仰也多元,諸如:漢傳佛教、藏傳佛教、道教、一貫道、基督教、天主教、回教......;更別提大家的政治立場亦多元,從深綠到深藍,不一而足,現在還冒出一支紅衫軍呢!


在民主社會中,多元不見得壞事,反而可化為社會資產,端賴大家對憲政民主的堅持罷了。假如台灣人民能尊重法治,秉持「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;法律之內,人人自由」的理念,政府亦能依法行政,保障合法,取締非法,落實中華民國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,體現民主社會原該有不同意見的繽紛雜陳,則台灣民主自然更形鞏固,而不是衰敗!


身為民主社會中的一份子,我們亦應尊重他人不同的集體記憶、生活習慣,甚至政治信仰,求大同:台灣的永續發展;存小異:個別的生活方式,好讓寬容將多元轉化為台灣創新的原動力,以及社會進步的推手。大家應牢記西諺有云:「我不贊同你的意見,但我誓死維護你發言的權利。」
讓台灣邁向寬容與法治的社會吧!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
評論列表

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

發表評論
最多 500 字.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