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通識中心
歡迎光臨通識教育中心網站
分類清單
從青藏鐵路通車談起

二○○八年七月間一條東起青海西寧,西至西藏拉薩的「青藏鐵路」通車了,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、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!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進行「西部大開發」,一則可以平衡區域間失衡的差距,另則可加深經濟腹地,促進大陸經濟的發展。青藏鐵路的完工,象徵著中國西部的開發將處處充滿商機。

中共大力推動西藏的建設,除了經濟原因外,在政治上可以防堵藏獨分離主義的效果,而在統戰上則可產生邊陲地區〈如香港、澳門、台灣〉對「一國兩制」的信心。中共投注了大批的財力與人力並沒有白費,例如在教育上,將西藏文盲從95%以上降至目前的40%左右,近二十年來大力培養藏族師資,對重點中小學實行寄宿制和包吃、包穿、包住的三包制,降低藏族考生的大、中專招生錄取分數線等,已經使西藏從政教合一時期的貴族及憎侶階級的教育體系,轉變成宗教影響力薄弱的平民化的教育體系。
對照流亡在印度的西藏人,在異國受當地政府的管制及應實際上工作的需要,藏語文的傳遞工作非常困難,甚至祖父需要透過翻譯才可和孫兒溝通。教育文化上的差距,已經註定達賴喇嘛在西藏的影響力日漸低落。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
評論列表

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

發表評論
最多 500 字.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