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通識中心
歡迎光臨通識教育中心網站
分類清單
文山區探源

 文山區包含木柵、景美兩區,「文山」的名稱是因為新店、景美、木柵、深坑、石碇一帶,山勢起伏就像人的拳頭,因此命名為「拳山堡」,直到光緒年間,地方人士認為該地名不雅,於是改為文山秀氣的「文山堡」。民國79年臺北市行政區調整,將木柵區、景美區合併為文山區。
 

清雍正、乾隆年間,漢人移民的墾地常遭泰雅族人侵襲,為防範原住民的進犯,泉州移民在今木柵路三段開元街一帶,豎木柱為柵防禦侵襲,這是「木柵」名稱的由來。景美地名是由「梘尾」而來,為何景美用台語讀成景「馬」而非「米」?「枧」是一種由木樁和木板構成的ㄩ型槽,架跨溪河之上讓灌溉用水通過。清代漢人開墾此地時,因新店青潭水量豐沛,乃開鑿圳道並架設枧,枧的源頭為新店大坪林,枧的末端(尾)在此地,這就是景美地名的由來。日據時代,因枧字很少見,日本人乃改名為「景尾」。

日據末期,日本人為了躲避聯軍轟炸,利用此地天險地勢,將許多重要機關疏散至此,政府遷台後,亦循此方式,將考試院、銓敘部、台電、司法行政部、政治大學等等重要機構,全部集中於木柵,因此形成本區文教區的風貌。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
評論列表

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

發表評論
最多 500 字.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